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暖

陪伴与懂得,比爱更加重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要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  

2013-06-12 19:19:15|  分类: ———幸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要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负责是什么?负责就是担负责任,是衡量你人生质量的标准。不负责任的人是放荡不羁、毫无目标、畏首畏尾的人;勇于担负责任的人是掌握了人生本质的人,是懂得言行涉及面有多宽,需要担当的责任就有多大的人。
  
  人生在世,生活角色在不断变换,社会地位在不断涨落,不同的生活角色和社会地位,在不同的场合会讲不同的话,会做出不一样的决定和行为。往大了说,你的言行要对国家负责,往小了说,你的言行要对亲朋家庭负责。总之,不管何时何地,事大事小,你都必须为你言行的后果负责,就像林肯说的那样“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:人所能负的责任,我必能负;人所不能负的责任,我亦能负。如此,你才能磨练自己,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。”
  
  自己的言行产生的后果,只有自己来承担,任何人都无法代替你。即使有特定的场合需要人来代替,但最终还是要自己来承担!担负责任就好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当初一样,父母你是无法选择的,即使生活环境中,你被人收养,或被人抛弃,要不干爹干妈认了一大堆,可是骨子里,你依然流着生身父母的血,你有生具来的DNA无法被人取缔。人生在世,绝无儿女选择父母之说!同样,既然注定要你担负责任,你推诿回避、拒绝又有什么用呢?
  
  现实告诉我们,担负责任并没有你想的那样可怕。哲人狄更斯说过“人能尽自己的责任,就可以感觉到好像吃梨喝蜜似的,把人生这杯苦酒的滋味给抵消了。”既然是这样,担当责任也有其中的乐趣了。第一,担当责任可以换取人们对你的敬仰和信任,博得周遭的人对你的持久喜欢;第二,担当责任可以纯洁人的心灵,你在浩瀚宇宙和繁杂社会现实中会找到美好的道德旋律。勇于担当责任还可以成为精神世界的奴仆,最终找到光明的方向,寻找到传播光明的途径,吸引你周围的人共同精神进步,构成净化后的道德愿望。
  
要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  现实中,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弄清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要怎么做,该不该做。趋于人的本能和社会习俗,害怕、懦弱、明哲保身等道理成了不负责任的借口,我们只要朝社会望一眼,绝大部分人是为了生存而奔波,无所谓负责不负责;物质文明先富起来的人充满了金钱欲望,只有赚钱才是最感兴趣的道理,忘记了负责不负责;中等生活水平的人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,大事国家负责,小事勿需负责。
  
  提及勇于负责的故事,“华盛顿砍树”堪称是对言行负责的表率。乔治·华盛顿是美国第一任总统。他小时候是个很淘气的孩子。一天,父亲送给他一把小斧头,看着锋利崭新的斧头,华盛顿决定试一试身手,他冲到花园边把结果的樱桃树砍到了,还做成木马骑着打仗。但在父亲怒火冲天地问,是谁砍倒了樱桃树的时候,华盛顿勇敢地承认了。父亲不断没有打骂他,而是告诉了他勇于担当责任的道理。一件儿时的小事,却把道理带给了美国的总统,以至于让他获得了民众的戴。
  
  其实,中国自古以来就推崇勇于担当责任。梁启超告诫人们“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,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”;顾炎武在时局动荡时期挺身而出,大呼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!这些勇于担责任的名言气魄,让我们肃然起敬,说得心血澎湃。当然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为国效命,更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国之栋梁,而是每个人都要言行一致,言出必行,责任自负,勇担后果。
  
  身于社会大潮,行商讲究信誉,产品质量;夫妻讲究责任,相敬如宾;为官讲究言出必行,行之有效;为民讲究信任有度,亲朋和睦。平日的生活里,友谊是一种责任;亲是一种责任;爱情是一种责任;偶遇是一种责任;约定是一种责任;邂逅是一种责任;同事是一种责任;君民是一种责任;主仆是一种责任。不管是你做哪一行,身处哪一个位置,遇到哪一种情形,都要博得对方信任,而信任的来源就是敢于担责任,为自己的言行担好责任。担好责任是人和人来往交际的根本。你在自己的行业里,事业目标可以取得多大成功,就是要看你在取得事业成功路上能担多大责任!
  
要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  说白了,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,是一项对人生的态度,就是在你说话、做事开始的时候就决定好了的一项义务。只是承担这项义务的方法有二:一是勇于自己站出来主动承担,二是被人揪出来被动承担。该选那一种方法承担言行的责任,我认为是很清晰明朗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