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温暖

陪伴与懂得,比爱更加重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颈腰椎  

2014-05-30 21:20:52|  分类: ———医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一.脊柱的大致解剖结构
    人体脊柱包括7个颈椎、6个椎间盘,上连颅骨;12个胸椎、12个椎间盘;5个腰椎、5个椎间盘,腰椎下连接骶椎、尾椎。除第1、第2颈椎寰枢椎结构有所特殊外,其余颈椎与胸、腰段椎骨大致相似,均有椎体、椎弓、突起(包括横突、上下关节突和棘突)等基本结构组成。椎体在前,椎弓在后,两者环绕共同形成椎孔。各椎孔相连构成椎管,其中容纳脊髓。周围为肌肉、韧带、筋膜、血管、神经和皮肤等组织包绕。椎间盘由内、外两部分组成,外部是由纤维软骨所构成的层状的纤维环,中央部为柔软而富有弹性的髓核。椎间盘似弹性垫,起到承受压力,缓冲震荡的作用,还可容许脊柱向各方运动。人体脊柱有三个正常的生理曲度,即颈椎排列呈前凸弧度、胸椎排列呈后凸弧度、腰椎排列呈前凸弧度,一旦生理曲度改变或側弯,则引起脊柱生物力学改变,导致脊柱失稳,引起颈、腰、背不适症状。少数人为脊柱先天发育畸形,如颈椎融合、腰椎骶化、骶椎隐裂等。除脊柱结核、脊髓肿瘤、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外,绝大多数脊柱病与颈、腰损伤、慢性劳损、椎间盘退型性变、腰椎间盘膨出、突出有关。
二.发病人群与发病原因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    人类椎间盘的发育大约在20岁为最高峰,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,退行性变即开始或快或慢地进行着,到一定程度便成为髓核突出的基本条件。在不良工作姿势及睡姿、外伤、感受风寒湿等原因即出现椎间盘退行性病症,这也是颈椎病、腰椎病逐年增多,并年轻化的主要原因。
2.1 颈椎病的易发人群与发病原因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    虽然颈椎在脊椎脊骨中体积最小,但它的活动度和活动频率最大,而且解剖结构、生理功能复杂,所以容易引起劳损和外伤,导致颈椎病。颈椎病以往常见于中老年人群,大多为颈椎退行性改变。近年来不少年轻人甚至中小学生也患上了此类疾病,而且发病年龄明显趋向年轻化。 临床调查资料显示,财务人员患颈椎病的人数居于各类职业之首,其他依次为平面设计人员、流水线作业者、文字工作者、教师、IT从业者、证劵业从业者、驾驶员等。从这些资料表明:随着城市的现代化,颈椎病已成为白领“职业病”,白领族的工作性质几乎每天重复着同一种工作姿势,长时间保持一种专注和僵直的姿势,久而久之,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,致使颈部关节、肌肉、韧带、神经、血管、脊髓受累,容易加速颈椎的退变。除此外,还有不良姿势习惯,如经常坐在沙发上弯腰躬背的看电视,固定一种姿势睡在床上看电视、看书;用过高或过低的枕头睡觉;长期打麻将、打毛衣等。有些人在伏案久坐的同时,不知不觉中弯腰躬背,颈部的肌肉长期处在非协调的受力状态下,极易诱发颈椎病。
2.2 腰椎病的易发人群与发病原因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     腰椎承受人体脊柱压力最大,尤以腰椎4-5,特别是躬腰时,承受压力最大,也是最容易受损的部位。人类赖以腰椎负重并前屈、后伸、转体、側弯劳作。不正确的坐姿和长时间的案前工作,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。以前,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是多发于中老年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者。而近年来,患者年轻化趋势愈加突出,大多数患者为白领人群,长期保持固定姿势的人群,如办公室职员、电脑操作员、会计、打字员、教师、司机等,这些人由于长期缺乏体育锻炼,腰肌相对欠发达,而且他们的腰椎长时间承受着静压,“座族”人群的腰椎极易发生病变。再就是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者,如搬运工、电焊工、泥工、修理工等,由于躬腰负重,腰椎受损,极易发生病变。长期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下工作的人员,风寒湿侵蚀,也容易引发腰椎病。车新族也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多发人群,由于驾驶时腰部的不良姿势过久、座位与方向盘的高度不协调、以及腰骶部受到长时间的颠震,非常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。有些年轻女性多发于孕产后或抱小孩,由于负重、姿势不正,而引起腰椎间盘突出。中青年人群中还有少数由运动损伤或外伤引起。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常见,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发,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别。
三.预防保健方法
    社会在进步,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,颈椎病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却有逐渐升高之势,成为脊柱的主要疾病。从发病的因素看,多与人为因素有关。如何保护我们的脊柱,必须从现在做起,从青少年做起,从自身生活习惯做起,从科学的规范的自我锻炼做起。
1.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包括良好的学习、工作姿势、坐姿、睡姿,如人们常说的“坐如鈡、站如松、卧如龙”。不宜固定姿势时间过长;不宜伏案低头时间过长;不宜久坐;不宜睡在床上看书、看电视;不宜长时间上网、玩麻将、打毛衣等。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2. 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,枕头高低应根据头、颈、肩比例选择,低者大约6公分,高者大约8-9公分,側卧时枕高约平肩部,应以舒适为宜。过低的枕头在人体側卧位时,颈脊柱容易失去平衡,造成颈部损伤;过高枕头则颈椎间盘压力向后挤压,肌肉、韧带、筋膜处于拉长、僵直状。加之长时间低头伏案作业,僵直的姿势,久而久之则影响正常生理曲度,致使颈椎曲度变直,甚至反弓。
3. 从事低头伏案工作性质的人员应有间隔活动休息时间,如课间操、工作间活动。特别是中小学生,长时间的低头学习的十年寒窗,尤其应该引起学校、家长、社会的重视。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保持良好的学习姿势,减轻学生负担,增加课外锻炼是十分必要的。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4. 注意颈部、腰间保暖,尽量不要受寒。避免着凉和贪食生冷之物,不要长时间在空调房间以及对着电扇吹。过度的寒冷刺激易诱发颈腰椎病。加强腰背部的保护,不要长期卧软床等。
5. 注意平时饮食营养结构,特别是中老年人,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,如牛奶、奶制品、豆制品、虾皮、海带、芝麻酱等,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钙,有利于钙的补充,以防止骨质疏松。
6.  科学规范的运动锻炼,有利于颈、腰椎病的预防。如年轻人经常做“飞燕”的背飞动作:即俯卧时,做头颈、双下肢后伸、挺腰的动作。加强腰肌的锻炼,多做些伸腰、挺腹的锻炼。压腿、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,避免运动损伤,如避免猛力躬腰动作,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,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。老年人、有腰椎病的人,不宜做弯腰压腿的锻炼。猛力弯腰、持重急剧运动的“剪切力”损伤,有时造成纤维环破裂,导致髓核脱出突入椎管或压迫椎间孔时引起严重的腰腿痛,临床称之为腰椎间盘突出症。
7. 注意劳动姿势,避免长久弯腰和过度负重。弯腰搬物、持重时,尽量直腰、双膝下蹲持物、起身,避免腰椎损伤。避免过度劳累,做到劳逸结合。注意改善劳动环境,避免坐卧寒冷湿地。
颈腰椎 - 溫暖、笑臉 - 温暖、笑臉 ——さ‘Elaine
 
8. 有腰痛病史的人,弯腰时应保持上身直立下蹲再取物。禁忌腰椎旋转时弯腰,保持脊柱直立。不要做弯腰用力的动作(如拖地板、抱小孩等)。剧烈咳嗽、打喷嚏也可引起椎间盘突出或使症状加重(腰椎病者,此时宜卧床咳嗽、喷嚏)。椎间盘突出患者发病期间或复发时不宜久坐、久站、久走,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以及对椎间盘的挤压,加速、加重椎间盘的病变。
9. 有腰痛病史者宜睡硬板床(南方天气潮湿,最好选择易吸潮湿的杉木板),卧硬板床可以使脊柱力学得到平衡调节,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与刺激。
10 .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期,除治疗外,应绝对卧硬板床休息,疼痛期缓解后也要注意适当休息,不要过于劳累,避免躬腰、持重,以免加重症状。
    脊柱病的预防重于治疗,随着人的年龄增长,人体脊柱的退型性变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。了解脊柱病的发病原因,增强保护脊柱意识,通过我们科学规范的运动锻炼,合理的饮食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纠正不良姿势,学习工作劳逸结合,减轻劳动强度,避免损伤,改善生活、工作环境等,是完全可以延缓脊柱的退型性变,也完全可以减少脊柱病的发病率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